薇安_

微博@Helvian_薇安

瓶邪‖周叶‖荼岩‖黑苏 洁癖,不拆不逆

cp @苏梨

永恒——薇安《溯行者》文评

收到茜茜的长评就觉得这篇写的超值w
茜茜的文字一直这么温柔,看完之后终于重新找回了心里酸酸的感觉。
你能喜欢我真的超超超超超级开心QQQUQQQ
谢谢茜茜这么用心,我才是语无伦次的要命
反正就是我也爱你!!!

紫茜茜茜茜:

*送给《溯行者》
暗戳戳艾特作者 @Helvian_薇安


听薇薇说起这个设定时,那个瞬间心里出现了这么一句话:
“一个在减少,一个在增多。当我们的时间相加在一起,永远都会是同一个数字——
“这是属于我们的永恒。”


再来说溯行者这个文名,薇薇每一篇文的题目我都很喜欢,所以也一直都期待着对于这样的一个设定,在这样的一个故事里,薇薇将用怎样一个名字去概括。
而当看到这三个字时,我在心里暗道:果然和故事一样令人惊艳。
溯行者当然是指文里的吴邪,逆着时间行走的人,逆着人群向起点走去的远行者。
他从生命的尽头蹒跚而来,时间给他开了这样大的一个玩笑。对此,我很喜欢在文中薇薇的这样一段描写:
“他是这个世间的异类,他无法和他的朋友一同成长,无法和他的爱人长相厮守……而他站在被正常时光所抛弃的岸上,无力地与所有人渐行渐远。”
最寂寞的事情不是独自一个人,而是所经者众,所历者多,来来往往人潮不息,唯我远离尘世,逆行而去。
和原著中的小哥有些相似,流光将你我抛弃,我们注定无法如普通人一样在一个地方长久停留,也注定无法如常人一样和另一个人无所顾忌地相爱、相守。
我们渴望陪伴,却无法坦然拥有它。
而幸运的是,无论在原著里还是在此文中,他们预见彼此。


再来说小哥这条线。
这篇文是以小哥视角来写的,从少年到年老,从无心到有心,与我想象中的小哥无比贴合。
最初他们在墨脱相遇的时候,小哥叙述的口吻是很平静的。在那个时候的他看来,吴邪只是一个陌生的山外来客,他为他拍了一张照片,他从别人的口中得知他是来采风的摄影师,他把他带到自己的房中安顿好就去抄经,他对这个山外人没有好奇。
当时间逐渐前行,他开始观察他,他会因为一句话而记着往他的洗澡水中加入香料,他开始注意他和他身上的气息。


在这里特别要提及的一句是在第三个小节的最后,薇薇写道——
“……像山谷里纯净爽朗的风,像草原上温暖炙热的太阳。”
这篇文自薇薇发表出来开始,我反反复复地读了好多遍,但从第一次读到这句话开始,每一次每一次看到,都会湿了眼眶。
纯净、温暖,风、太阳,山谷与草原。
无比美好的事物,只要一想起来就会令人由衷微笑的场景,温柔的字句里全都是对吴邪这个人的爱,我一瞬间竟再也想不起来比这更好的句子去形容吴邪。
而这份爱是来自慢慢开始有心的小哥,更是来自执笔者。
词穷如我,只能大喊一声:表白薇薇!


再往后,小哥学会了担忧,学会了笑,直到他们迎来第一次分离。
这场分离并不久,但也不短。两年的时光,足以将一个人的痕迹抹去,也足以将思念和牵挂加得更深。而我斗胆猜测,在这里小哥发现吴邪时隔两年后反而变得年轻的脸,或许就是后文悲伤真相所露出的第一丝踪迹。
当他们重逢时候,小哥开始感觉到温暖,他开始感觉到自己的心了。
但他的心还没有生长完全,所以他遵从上师的话,跟随吴邪去山外的世界寻找自己的心。
读至此我突然有了一个奇特的想法,就如同上面所用的“生长”一词——心并非在某一刻被找到,也并非于某一处突然被感知。它就像是一株美丽的花,在两人的点滴相处里慢慢地被培育,它发芽抽枝,在两人分离的时光里慢慢继续开花的力量,当在离开拉萨的火车上小哥握紧吴邪的手时,心花终于开放。
从此他拥有心了,他终于有权利和理由说爱。


时间是最无情的东西,它持续前行,不为任何人停留。
终于小哥不断老去,吴邪不断年轻,他知道了他的故事,而他们还是选择在一起。
终于在最后他们回到一切的起点,他们见到了雪山中隐藏的湖泊,而他们的缘分却在那片湖泊旁结束。
最后吴邪说:“就送到这吧,该结束了。”
那或许是吴邪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。
而在文章的最后我们又看到了那个石雕,在藏海花里小哥因为母亲有了心,于是凿出了自己的石像希望让自己不再忘记。在这篇文里,小哥因为吴邪有了心,他凿出这个石像,也许是为了告诉不知道在未来能否看到这个的吴邪,告诉他张起灵因为你有了心。
我无比希冀吴邪能够重新长大,正常衰老死亡,至少他能够见到这个石雕。
而或许故事在这里结束才是最好的,他们有过这样一段时间的相爱,其他的一切都无所谓了。
我想对于吴邪,他也是这样想的吧。
——能够遇到你,已经是上天给我的最好馈赠了。


最后回到最开始的那句话。
一切都有因果,一切的事情一切的存在必有其缘由。
在无常的时间里,我们曾拥有过永恒——
一颗心,与一段相爱的记忆。


最后的最后感谢薇薇,感谢她写出这篇故事。
虽然它有些遗憾有些悲伤,但它如此令人心动。
爱你。


【写的比较匆忙,有点语无伦次,希望薇薇不要介意~比心~

评论
热度(36)

© 薇安_ | Powered by LOFTER